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 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
中央第二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群众信访事项办理情况(第二十五批)
时间:2022-04-29   来源:淮安市生态环境局  作者:  
序号受理编号交办问题      
基本情况
行政
区域
污染类型调查核实情况是否  
属实
处理和整改情况责任人被    处理情况
1D2JS202204180060淮安市涟水县梁岔镇街东村苗谢组,涟西中学生活污水、附近工业园区工业废水、附近居民生活垃圾均排入村口南侧河流,异味严重。淮安市
涟水县
4月20日,涟水县政府分管副县长、包案人带领梁岔镇、涟水生态环境等部门单位负责人现场进行调查处理。
1、关于涟西中学生活污水排入村口南侧河流问题。经排查,涟西中学生活污水排入梁岔镇文卫路污水管道接入梁岔镇污水处理厂处理,但现场发现校北侧约100米处文卫路污水管道出现堵塞现象,致该校生活污水从管道中溢出,流入文卫路边排水沟往南倒排入河流。
2、关于附近工业园区工业废水排入村口南侧河流问题。经查,涉及村口南侧河流的主要是梁岔园区东片区新入驻的3家企业,分别是涟水伟昱电子有限公司、淮安东信发管道工程有限公司、宏骏钢结构(江苏)有限公司,这3家企业均无工业废水产生,生活污水未接入镇污水管网。其中伟昱电子、东信发管道2家企业在厂区内设有食堂及宿舍,产生生活污水直接排入村口南侧河流,宏骏钢结构无生活污水排放。现场发现,伟昱电子在生产时VOCs处理装置未能正常运行。
3、关于附近居民生活垃圾问题。经查,村口南侧河流为梁岔镇梁岔居委会和薛元居委会附近的一条排水沟,沟内有生活垃圾,存在一定异味。
属实
1、迅速解决园区东片区生活污水接管、文卫路污水管网堵塞问题。目前,该镇已将园区东片区污水管网建设纳入2022年镇街污水配套管网工程,年内将动工建设。4月21日,伟昱电子建成三级生活污水沉淀池,督促伟昱电子、东信发管道2家企业定期组织吸污车将污水清运至镇污水处理厂进行处理。另外,组织人员对镇文卫路污水管网进行疏通,涟西中学生活污水溢出问题已解决。
2、梁岔镇结合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在全镇范围内深化“村转运、组保洁”垃圾清运机制。4月20日组织力量清除排水沟生活垃圾,并进行清淤疏浚,消除垃圾异味。
3、涟水生态环境局依法查处企业环境违规行为。4月21日涟水生态环境局对伟昱电子有限公司环境违法行为进行立案查处,并责令立即整改。
2X2JS202204180041
淮安市淮阴区王家营街道(原王营镇)越河村六组,华能淮阴电厂220KV高压线从村民屋顶跨越,存在电磁辐射和安全隐患;王杨路(万达车检-杨庄),道路坑洼,导致扬尘。淮安市
淮阴区
辐射,大气4月19日—24日,淮阴区包案人带领淮阴生态环境局、王家营街道等相关单位负责人,赴现场调查核实,推进问题整改。(一)关于群众反映“淮安市淮阴区王家营街道(原王营镇)越河村六组,华能淮阴电厂220KV高压线从村民屋顶跨越,存在电磁辐射和安全隐患”的问题。4月22日,淮安市生态环境局组织淮阴生态环境局、华能淮阴电厂、国网淮安供电公司对相关情况进行现场勘查,跨越房屋线路为220kV华能淮阴电厂至上河变双回线路(杨上I4667线/II4668线)、华能淮阴电厂至新御变双回线路(杨御4933/4934线),距208号、202号房屋最高处垂直距离为分别为30米、16.9米,符合《110kV~750kV架空送电线路设计技术规程》220kV线路导线与建筑物之间的最小垂直距离为6.0m的安全要求。根据环保验收意见(苏环核验〔2014〕79号),三条220千伏高压线路周围及敏感目标的工频电场、工频磁场能够满足《电磁环境控制限值》(GB8702-2014)中工频电场强度4000V/m、工频磁感应强度0.1mT的标准限值要求。因淮安本地无辐射检测单位,外地检测单位因疫情原因,暂无法来淮开展电磁环境监测。
(二)关于群众反映“淮安市淮阴区王家营街道王杨路(万达车检-杨庄),道路坑洼,导致扬尘”的问题。经调查,王家营街道王杨路因建设标准低、使用时间长,加之工业园区位于道路两侧,通行货车较多,造成路面碾压严重,部分路段形成坑洼,扬尘较大。
部分
属实
1、根据疫情情况,及时委托有资质的单位对华能淮阴电厂高压线路周边敏感目标处电磁环境进行检测,并根据监测结果,采取相关管理措施。
2、淮阴区王家营街道已组织对破损路面进行修复,并要求沿途村委会加强巡查管护,一旦发现有路面坑洼及时修补。
3、针对扬尘问题,王家营街道已安排洒水车对道路洒水降尘,并开展道路两侧环境整治工作,确保扬尘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3X2JS202204180037淮安市涟水县高沟镇同兴村原木板厂,新开设的纸杯厂,使用废纸作为原料,每天从北墙向外排放污水,流入附近沟塘(用于农田灌溉)。淮安市
涟水县
 
4月20日,涟水县政府包案人带领属地高沟镇、涟水生态环境局等部门单位负责人现场调查,督促问题整改。现场检查时,该公司厂区北侧有四个水池由南向北排列分别为浓纸浆池、稀纸浆池、回水池、储水池,其中储水池东西侧各有一个排口,通往厂区北侧外的沟渠中;厂区东侧生产车间有一排口通至厂区北侧外的沟渠。现场检查时该公司未生产,没有排水,对储水池东西侧两排口取水样检测,未发现超标数据。该公司未办理任何审批手续。
属实

 
1、高沟镇切实履行属地管理职责,按照“散乱污”整治要求,迅速对该企业关停取缔,及时清除原料、产品、设备,保障周边居民良好生活环境。
2、涟水县发改委和工信局对该企业迅速采取断水、断电措施。
3、涟水生态环境局配合高沟镇对辖区内“散乱污”企业整治工作开展“回头看”,进一步加强监管,落实长效管理机制,防止类似问题再次发生。
4X2JS202204180022

淮安市盱眙县河桥镇淮河饮用水源地保护区内,有人垂钓、游玩,水面漂浮垃圾,距离取水口几米范围内种植100多亩小麦和20多亩油菜花并喷洒农药,严重威胁饮用水源安全。

淮安市
盱眙县



4月19日,盱眙政府包案人多次带领县水务局、生态环境局、河桥镇等相关部门负责人赴现场调查核实,推进问题整改。
1.关于保护区内有人垂钓、游玩,水面漂浮垃圾的问题。经现场调查,水源地一级保护区周边的管理保护情况较好,未发现涉及污染环境的不良现象。水源地保护区内警示、提醒标牌标识完整,视频监控和水质监控运行正常,一级保护区隔离网安装到位,实现封闭隔离。调阅2021年3月至2022年3月江苏省驻淮环境监测中心监测数据显示,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为100%,年均达标率为100%。2022年3月29日,盱眙淮河河桥水源地巡查系统正式试运行,能随时掌握属地管理单位河桥镇每日巡查情况。查阅河桥镇水利服务站3月16日至4月18日值班巡查记录,发现河面会有漂浮物漂移至水源地的情况。同时,也会有社会人员利用管护人员巡查间隙,破坏封闭大门、隔离网进入保护区水源地,存在私自垂钓、游玩的现象,保护区内存在管理不到位的情况。
2.关于种植小麦、油菜花并喷洒农药,严重威胁饮用水源安全的问题。经调查,饮用水源地一级保护区自2019年1月划定后,在其范围内仍遗留一承包地,系2005年王某从盱眙县林总场淮河分场承包的林地,在饮用水保护区划定之前王某就开始种植意杨,部分林地间栽种小麦、油菜等农作物,有圩埂及圩沟与淮河相隔离,距离取水口最近直线距离约50米。发包方曾多次与承包人商谈解除合同,因补偿款数额差距较大均未达成一致。2022年3月17日,盱眙县水务局、生态环境局和检察院前往该承包地,针对河道定位、承包地有无使用化肥和农药问题及对水源造成的污染程度、承包地性质进行联合现场调查,未发现喷洒农药行为。3月17日、4月21日,盱眙生态环境局对该承包地圩沟内水质采样监测,结果均达到《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 III 类水标准。
部分
属实

1.河桥镇已对饮用水源地一级保护区的封闭大门、隔离网损坏处进行修复加固,多区域安装警示牌;加强水源地日常监管,在水源地大门旁新建值班用房1间,实行24小时值班巡护。
2.针对遗留承包地种植农作物问题,盱眙县要求该地块承包人在当季庄稼收割完后,不得再进行耕种。盱眙县林总场积极与承包人沟通,争取早日就解除承包合同补偿事项达成一致。
对河桥镇水利服务站站长工作作风不实、管理不到位予以提醒谈话。

5D2JS202204180031淮安市盱眙县穆店乡范楼村朱坝小队,村民堵某军养牛,废水未收集,异味扰民。

淮安市
盱眙县



4月19日,盱眙县委包案人、县政府分管领导带领属地穆店镇、生态环境局、农业农村局等相关部门负责人赴现场调查核实,推进问题整改。经现场调查,被举报对象为穆店镇龙王山村(原范楼村)朱坝组村民堵某军,在自家老宅中养殖水牛,现有存栏14头(包括3头牛犊),牛舍面积126平方米,暂无粪污收储设施,牛粪暂存在牛舍对面路边废弃的沟塘内,待农时还田,现场有异味。经调查走访,该养殖户老宅及周边居民已全部搬迁,周边1500米范围内没有居民,但异味对路过村民有影响。部分
属实

1.穆店镇已安排专人对废弃的沟塘内牛粪进行清理,周边环境均已整改到位。
2.经穆店镇协调,该养殖户已同意于4月29日前转运出售养殖的14头牛,届时将对牛舍进行拆除。
3.穆店镇将举一反三,落实长效管理,镇村加强巡查督查,指导养殖户进行粪污资源化利用。
6X2JS202204180012

淮安市涟水县薛行化工园区,华源化工有限公司,无相关手续,实际产能远超备案产能,排放刺鼻白烟,夜间尤甚,满载危险品车辆随处停放,液氯贮槽换头直接用于生产,存在安全隐患。

淮安市
涟水县

大气

4月20日,涟水县包案领导、分管副县长带领涟水生态环境、应急管理等部门相关负责人到现场进行调查处理。
经调查:1、关于“华源化工有限公司无相关手续”问题。该公司年产38000吨三氯氧磷系列产品搬迁改造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于2009年2月26日取得原淮安市环境保护局批复(淮环发〔2009〕22号),2013年2月通过环保三同时竣工验收,2019年12月17日取得排污许可证,证书编号913208267855626437001V),2019年12月29日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经涟水生态环境局备案,目前该公司仅生产三氯化磷和三氯氧磷。
2、关于“排放刺鼻白烟,夜间尤甚”问题。经查,该公司共有两个废气排口,其中三氯化磷、三氯氧磷车间工艺废气采用“三级水吸收+一级碱吸收”处理后排放,危废库、污水处理站废气采用活性棉吸附处理后排放。现场正在生产,污染防治设施正常运行,未发现有刺鼻白烟现象。4月20日夜间,涟水生态环境局对该公司两个排气口进行检测,检测结果显示未超标。
3、关于“实际产能远超备案产能”的问题。调阅公司生产台账,2021年实际年产量为三氯化磷2.265万吨,三氯氧磷4.7万吨,而环评申报量为三氯化磷1.4万吨,三氯氧磷1.5万吨。经进一步调查,该企业2021年4月通过对生产设备进行改造等方式,增加了产能。
4、关于满载危险品车辆随处停放,液氯贮槽换头直接用于生产,存在安全隐患“的问题。4月22日,涟水县应急局行政执法人员在该企业实地调查时未发现有满载危险品车辆随处停放现象。2018年12月8日该企业“液氯罐式集装箱封闭改造方案”(液氯库建设方案)经江苏省化工行业协会论证可行。现场液氯贮槽(车)停入氯气库后使用万向接头连接生产设施进行生产,符合工艺安全要求。2022年1月该企业安全现状评价报告经淮安市应急局组织专家论证并报省应急管理厅审查后完成备案,并发放安全生产许可证。
部分
属实

1、涟水生态环境局对该企业涉嫌超产能未依法进行后评价环境违规行为依法进行立案查处,责令企业在保证安全前提下停产,限期恢复原状。同时,加强对企业监管力度,要求企业污染治理设施必须正常运行,污染物达到国家规定标准排放。
2、涟水县应急管理局、工信局、循环经济产业园进一步加强企业安全生产监管,督促企业做好疫情期间物流车辆调度,严禁危化品车辆随意停放,杜绝安全隐患。
7D2JS202204180020淮安市淮安区楚州区宋集工业园区,长锋耐磨材料有限公司,主要从事钢铁铸件,使用锅炉,烟囱高排,烟尘污染严重,生产时门窗未密闭。

淮安市
淮安区

大气

4月19日,淮安区副区长、包案人带领生态环境部门和钦工镇政府负责人进行现场检查。该公司《年产15000吨耐磨钢铸件生产项目的环境影响报告表》于2017年1月17日取得原淮安区环保局批复,2019年8月15日通过固废污染防治设施竣工验收,2021年9月通过环保”三同时“自主验收。2019年12月取得排污许可证,证书编号:91320803323658835D001Q。该公司使用一台0.98吨生物质颗粒锅炉,隧道焙烧炉2台,燃料为生物质颗粒,产生废气通过水喷淋+静电除尘后经15米排气筒高空排放;三台中频炉熔炼废气采用滤芯布袋除尘后经15米排气筒高空排放。现场检查时正在生产,中频炉、隧道焙烧炉已停止作业(三台中频炉正常为夜间生产使用,隧道焙烧炉根据生产需要时使用),0.98吨生物质锅炉正在使用,水喷淋+静电除尘废气处理设施正在运行。该公司中频炉、隧道焙烧炉车间无门窗;清砂车间未采取密闭、围挡等措施,控制、减少粉尘排放;抛丸粉尘收集未封闭(盖板未盖)。调阅该公司2021年以来自行检测报告,显示废气未超标,淮安生态环境局现场在该公司生物质锅炉废气处理设施排放口取样检测,检测结果显示氮氧化物超标。基本
属实

1、淮安生态环境局拟对该公司清砂车间未采取密闭、围挡等措施,控制、减少粉尘排放的环境违法行为及4月19日废气排放口氮氧化物超标排放的环境违法行为分别进行立案查处。
2、责令该公司中频炉、隧道窑车间门窗、清砂车间采取密闭、围挡等措施,未完成整改前不得投入使用。该公司目前中频炉、隧道窑车间门窗已经开始安装,清砂车间已开始密闭、围挡施工。
3、责令该公司立即封闭抛丸粉尘收集池,当日已完成整改作。
4、淮安生态环境局将在该公司隧道焙烧炉、中频炉正常使用时,对排放的废气进行监测,根据监测结果作出下一步处理。
8D2JS202204180014淮安市淮安区朱桥镇,淮安元振建材有限公司,固废未按规定收集处理,堆放在办公室楼附近,场地内降尘设备未正常开启,造成扬尘污染。

淮安市
淮安区
大气4月19日,淮安区政府分管副区长带领属地朱桥镇、淮安生态环境局等部门单位负责人现场调查核实。经查,该公司新型建材加工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于2011年12月21日取得原淮安区环境保护局批复,2019年3月28日编制变动环境影响分析报告,2020年4月2日通过环境保护“三同时”验收。2020年5月11日登记《固定污染源排污登记表》,登记编号为913208035855383237001X。2019年3月份左右建成,固废主要来源于沉淀池中产生的石子、砂浆,环评文件要求用于筑路填塘。收集的粉料作为原料回收。现场察看,在淮流路和厂区之间有一片低洼空地,路面和低洼空地高度落差大,该公司将沉淀池中产生的石子、砂浆填平洼地,部分已覆土种植绿化,但尚有一部分未覆土种植绿化。
该公司物料堆场设置了围挡,物料已覆盖,但有少部分物料堆放高度高于围挡,厂区门口设有车辆冲洗和喷雾设施,厂区采用喷雾机喷雾和移动洒水降尘,检查时一台移动式喷雾机和固定喷雾机在运行,发现地面清洗不到位,厂区内道路路面有积尘,易造成扬尘污染;沉淀池未及时清理,沉淀物淤积较多。
部分
属实

1、4月20日,该公司对已平整洼地进行覆盖,4月21日,该公司已联系绿化单位种植绿化。
2、4月20日,该公司降低了物料高度,露天堆场旁边增设雾炮降尘设施。
3、4月23日,该公司完成了清理沉淀池中的沉淀物、地面清扫工作,并对厂区内导流沟进一步改造。
4、责令该公司加强精细化管理,安排专人负责喷雾、洒水、遮盖、清扫冲洗地面、冲洗车辆等工作,控制和减少扬尘污染。
5、该公司整改完成恢复生产后,淮安生态环境局将对该公司厂界无组织颗粒物排放情况进行监督性监测,如存在超标排放行为将依法查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