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 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
中央第二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群众信访事项办理情况(第二十四批)
时间:2022-04-28   来源:淮安市生态环境局  作者:  
序号受理编号交办问题      
基本情况
行政
区域
污染类型调查核实情况是否  
属实
处理和整改情况责任人被    处理情况
1D2JS202204170084淮安市淮安区泾口工业园,飞胜铝业有限公司、振宇机械,晚间炒废铝灰,无环保手续,废气粉尘污染严重,转运过程中污染土壤。淮安市淮安区大气4月18日,淮安区政府分管副区长带领生态环境局、工信局、车桥镇政府等部门单位负责人进行现场检查。
1、淮安市飞胜铝业有限公司检查情况。该公司《年产1.5万吨铝制品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于2015年8月27日取得原淮安区环境保护局批复(淮环表复〔2015〕33号),2017年11月6日通过原淮安区环保局组织的环保设施“三同时”验收。2020年4月28日领取固定污染源排污登记表,登记编号:913208033312185496001Z。该公司主要排放污染物为在铝锭熔化、浇铸工序生产过程中产生的无组织废气,采用集气罩收集、车间强制排风系统排放。4月18日检查时该公司未生产,询问企业负责人称因受疫情影响,自2022年4月10日停产至今。企业产品为机械设备,未发现转运过程中污染土壤问题。现场发现有1个吨包内装有疑似废铝灰,已委托第三方检测机构进行取样检测。电热炉熔化和压铸工序未按照环评要求设置集气罩和强制通风设备(风机),地面有少量积尘。该公司建设了铝冶炼生产项目,2017年8月投产,2019年7月停产后一直未生产,该项目未取得立项备案、环评等手续。4月22日夜间,淮安生态环境局对该公司进行突击检查,该公司没有生产。
2、淮安市久盛铝业有限公司检查情况。该公司《年产1200吨铝制品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于2017年3月10日取得原淮安区环境保护局批复(淮环表复〔2017〕21号)。2019年9月8日通过环保设施“三同时”自主验收,2020年4月29日取得排污登记,登记编号:hb320800500000985B001W。该公司主要排放污染物为在铝锭熔化、铸造工序生产过程中产生无组织废气,采用集气罩收集、车间强制排风系统排放;生物质锅炉燃烧废气经配套的脉冲布袋除尘器处理后,通过15米高排气筒高空排放。4月18日检查时该公司未生产,据询问企业负责人,该公司因疫情和效益影响,自2022年1月以来一直停产,现场未发现有废铝灰及转运过程中污染土壤的问题。该公司生物质加热炉未按《固定污染源排污许可分类管理名录》(2019版)第110项工业炉窑的管理要求取得排污许可证,危险废物(废机械油)贮存库建设不规范,未设置识别标志。2022年4月22日夜间,淮安生态环境局进行突击检查,该公司未生产。
部分
属实

1、淮安生态环境局对淮安市飞胜铝业有限公司铝冶炼生产项目未批先建立案调查;对该公司熔化、压铸工序未安装废气处理设施行为立案调查。根据取样检测结果作进一步处理。
2、淮安生态环境局对淮安市久盛铝业有限公司危险废物贮存库建设不规范,未设置识别标志的行为立案调查;对该公司无排污许可证排放污染物的行为立案调查。
2D2JS202204170031
淮安市淮安区楚州区铁云路,飞翔纸业,24小时刺鼻异味、噪音扰民,废水直排厂区西侧三中沟河及南侧耳洞沟河内。淮安市淮安区大气,水,噪音4月20日,淮安区政府分管副区长、包案人带领淮安经济开发区管委会、生态环境局负责人第一时间赴现场进行调查。该公司于2022年4月6日已全面停产整改。
(一)关于偷排废水调查核实情况。2022年 4月6日至4月20日,淮安生态环境部门对该公司可能存在偷排废水的地下暗管进行了排查和开挖。
1、该公司制浆车间底部埋设有排污暗槽,在车间外3米深地下,联结水泥暗管通向厂区西侧的三中沟;2、在上述水泥暗管上开设支管,将污水直接排入城市污水管网 ;3、2018年根据消防部门要求,该公司在三中沟边安装消防泵房并埋设管网取用三中沟水作为消防水源。2019年因该公司另选消防水源,原有设在三中沟边的消防泵房被废用。该公司将二路消防管路联通,利用废弃的消防管路排污到三中沟。目前这3条排污管路已被开挖。
(二)关于噪音扰民问题调查核实情况。该公司噪声源主要为制浆车间的各类泵、振动筛、碎浆机和造纸车间的造纸机等。2021年6月份,该公司在与居民相近的8、9号线造纸生产车间南侧建设隔音棚。生产时关闭有噪声源的各生产车间门窗,降低噪声对界外的影响。查阅该公司2020、2021年度委托第三方检测公司对排放的噪声检测报告,显示未发现超标排放情况,但生产时确实有噪声会对周边群众产生影响。
(三)关于刺鼻异味调查核实情况。该公司自2018年4月份以来,每月委托第三方检测公司对公司无组织废气进行检测,结果显示未超标。2022年3月30日、31日,淮安市、区生态环境局委托第三方检测公司对该公司排放的废气进行监测,监测结果显示未超标。但现场检查时,发现污水处理站未按环评及批复要求进行全封闭、未安装废气收集处理设施;产生异味的制浆车间窗户未关闭,未设置大门,废气外溢会对周围环境造成一定影响。
部分
属实
1、2022年4月6日,淮安生态环境局对该公司污水处理站废气污染防治设施未建成,主体工程投入生产的环境违法行为进行立案处罚。
2、2022年4月7日,淮安生态环境局对该公司涉嫌私设暗管,以逃避监管方式排放水污染物的环境违法行为进行立案查处,按照程序责令该公司停产整治,待依法作出行政处罚决定后,按照《行政主管部门移送适用行政拘留环境违法案件暂行办法》,移送公安机关。
3、责令该公司委托专业机构对给排水及雨、污分流情况进行排查,所有生产废水全部实施明管化(含回用污水),重新铺设厂区雨污管道。目前该公司已委托专业机构设计了规划图纸。
4、淮安生态环境局责令该公司对废气进行收集处理。
5、责令该公司拆除所有非法设置的管道,现已拆除废弃的消防管道。
6、要求该公司在正常生产时采取降噪措施,确保达标排放,取消夜间废纸装卸,同时叉车夜间作业时,关闭警示提醒装置。
7、该公司整改完成经验收合格后方可投入生产。
3X2JS202204170024举报人对受理编号X2JS202204030030信访件的处理结果不满意:1.淮安益民船舶修造厂被破坏关停时,未出具任何合法手续,至今无任何部门说明情况和原因;2、该厂2004年成立,是由1997年市属国营企业船厂重组而来,土地使用权已经省政府批准,成立之初因资金紧张未办理土地使用证,但已办理房产证;3.2018年12月,市政府和市工信局出于民生需要,在拆除淮安市34家船厂后,发文保留益民船舶修造厂和运河造船厂。淮安市清江浦区其他4月18日—22日,清江浦区区委、区政府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组织浦楼街道、工信等部门再次到现场进行调查处理。经调查:淮安市益民船舶修造厂位于淮安市清江浦区大运河北岸堤防上,统一社会信用代码为91320811759682190K,主要经营船舶维修、拆解和年检业务。该船厂是淮安市交通局原下属企业(船舶修造厂),占用大运河河堤而建,约33.87亩(征用部分河堤和集体土地),无土地使用证。原职工刘某于2003年9月通过拍卖从原淮阴市轮船运输公司破产清算组购得船舶修理厂厂房,不含土地,2004年注册淮安市益民船舶修造厂,自2005年起陆续办理房产证约2180㎡。根据京杭运河绿色现代航运建设需要,2021年12月27日,清江浦区工信局对益民船厂下发《关于益民船厂停产关闭的通知》,清江浦区组织工作专班,与益民船厂负责人开展洽谈,但因土地补偿问题至今未能达成协议。工作专班在洽谈期间,一直督促其不能在河堤上从事破坏环境的生产作业,但在2021年12月底,该厂仍拉船上岸年检,清江浦区政府组织相关部门对益民船厂违规生产作业行为进行了制止,并对生产场地进行清理及绿网覆盖,保持常态长效。部分
属实

清江浦区政府加大工作力度,积极与业主沟通,依法依规处理处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