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县区信息
展铁军风采 树担当精神丨盱眙生态环境局:锻造生态环保铁军 守护碧水蓝天净土
时间:2023-02-01   来源:淮安市生态环境局  作者:  


水佳心安,是谁许你一片清澈

气爽神安,是谁许你一片清新

土净食安,是谁许你一片清秀


  是长风破浪会有时的信念,是千磨万击还坚韧的勇气,就像无论你何时问起,“他”一定是在路上,或用脚步丈量环境保护的界限,或以鼻息嗅辨空气微妙的变化。走过千山万水,仍在跋山涉水,时间终将回馈每一个在往日里的抱薪者、坚守者、发光者。



新春伊始

淮小环特推出此专栏

展现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中的

铁军风采

增强信心  诉说标兵故事

提振精神  激励奋发有为


就让我们一起来看看吧~


盱眙生态环境局

微信图片_20230201165543.jpg

  2022年,淮安市盱眙生态环境局以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为行动纲领,坚守生态环境质量“只能更好、不能变坏”的底线,主动担当作为,攻坚克难实干,聚焦夯实基础、强化监管和深化治污等重点任务,大力开展环境质量“提质增优”六大攻坚专项行动,取得积极成效。


全过程发力,守牢环境质量底线

  保蓝天,扎实开展省控站点大气攻坚专项行动,积极推动减煤降废;实施综合治理工程,14家面积超500平方米餐饮店油烟在线监控全覆盖,持续提高秸秆综合利用水平,年度县域PM2.5浓度31.9ug/m3,空气优良率84.1%。卫碧水,开展重点省考断面水环境整治提升,全县10个国省考断面持续稳定达标,优Ⅲ比例达90%,水环境综合考核并列全市第一。守净土,坚持贯彻落实《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完成13个新增土壤重点监管企业周边土壤和地下水展开采样检测;新增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行政村13个,培育省级生态宜居美丽乡村示范镇1个、示范村14个,荣获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评估第一等次。

微信图片_20230201165550.jpg

 

 全方位落实,强化环境执法监督

执法成效再提升,对重点涉水企业“双随机”、“四不两直”检查力度,全年共排查企业2400余家次,相关工作荣登环保部“点赞榜”。执法力度再加强,对企业偷排、超排、漏排等实行“零容忍”;规范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案件集体讨论决定制度,全年共立案查处环境违法行为127起,处罚金额1029.73万元,倒逼企业自觉履行环保主体责任。执法模式再优化,投入370余万元新建10座水质在线监测站点,完成与开发区限值限量监控网络、生态环境局智慧环保网络组网;与46家重点企业在线联网监测,完成191家排污单位自行监测信息公开;与安徽省滁州市来安生态环境分局合作,有效加强南京都市圈周边的执法联动。


微信图片_20230201165554.jpg

全覆盖投入,筑牢环境治理根基

  补齐短板,完成第三污水厂接管试水、生态安全缓冲区以及水源地信息化建设、新建池河省界断面水质自动站;完成20个小区雨污水管网改造;实施开发区及盱城街道应急工程。加大投入,重点领域生态环境基础设施建设共完成上报六大类7个项目,总投资额18.793亿元,生态资金使用成效不断提升。加快建设,成为全省首批完成生物多样性本底调查的试点县区;累计完成矿山治理面积2000余亩,4家矿山企业成功申报省级绿色矿山试点;拆除洪泽湖、陡湖围网0.75万亩,淮河干流综合治理生态廊道示范建设项目、洪泽湖南部出水口生态修复工程主体完工,全县生态品牌愈加鲜亮,生态管控和生态文明建设水平持续提升。

微信图片_2023020116555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