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市局要闻
淮安市召开“无废城市”实施方案编制研讨会
时间:2022-08-04   来源:淮安市生态环境局  作者:  

  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无废城市”建设工作要求,进一步统一思想、明确目标、落实责任,高标准编制我市“无废城市”建设实施方案,8月2日下午,淮安市召开“无废城市”实施方案编制研讨会。

微信图片_20220804091516.png

  “无废城市”的建设旨在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持续推进固体废物源头减量和资源化利用,最大限度减少填埋量,为城市发展增添色彩,其目标与我市“绿色高地、枢纽新城”奋斗目标遥相呼应。

统一思想,提高站位,深刻认清开展“无废城市”建设的重大意义。“无废城市”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凝聚各方共识,形成工作合力,要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以坚决的态度、有力的举措、严实的作风,深入开展“无废城市”建设工作,为淮安全面建设长三角北部现代化中心城市提供强有力的生态环境保障。

同向发力,协同配合,高标准高质量编制《实施方案》。要充分发挥技术帮扶单位的指导作用,全力支持《实施方案》编制工作,配合专家全面摸清城市固体废物种类、数量、流向、贮存、利用、处置等基本信息和管理现状。根据城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及趋势,分析固体废物管理存在的问题和短板,梳理重点任务,深挖淮安特色,确保《实施方案》编制工作的针对性、科学性、合理性,为全市创建工作提供行动指南。

微信图片_20220804091524.png

  充分挖掘,把握关键,以高质量项目支撑“无废城市”建设。要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环境是金”工作导向,做好项目谋划实施,切实抓好与“无废城市”建设相关的工业、农业、建筑业、生活领域项目。围绕各项目标,谋划建设一批补短板、强基础、利长远的固体废物利用处置工程项目,以用项目化推进工作落地见效。

  会上,生态环境部固体废物与化学品技术中心编制组汇报了实施方案编制情况。工业园区管委会、市发改委、农业农村局、城管局、住建局、交通局等13个部门有关分管领导及8家企业环保负责人参加会议并根据自身职责提出意见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