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环境质量 声环境质量
2015年淮安市声环境质量
时间:2016-07-04   来源:淮安市环境保护局  作者:  
2015年全市三分之二的区域面积(人口)声环境质量较好。声环境质量等级处于二级(较好)和三级(一般)的面积占比分别为68.9%和24.1%;仍有1.0%的区域面积和0.85%的人口暴露在五级(差)声环境之中。
全市区域环境噪声均值为53.3分贝(A),达到城市区域环境噪声"较好"级别。各辖区平均等效声级分布在51.7~54.7分贝之间,均达二级。主城区噪声平均等效声级最高。影响城市声环境质量的主要声源是社会生活噪声,所占比例达42.0%;其次为工业噪声、交通噪声和施工噪声。工业噪声声源强度最高,为54.7分贝,生活噪声声源强度最低为52.3分贝。
各类功能区噪声达标情况夜间好于昼间,昼间和夜间达标率分别为94.6%、98.1%。四类功能区昼、夜功能区噪声均值均达标。
全市主要交通干道平均车流量为920辆/小时,各辖区平均车流量介于370~1745辆/小时之间。全市道路交通噪声昼间声环境质量评价为好,平均等效声级为63.6分贝(A)。道路交通噪声环境质量总体尚好,各辖区道路交通噪声平均等效声级分布于57.7~68.0分贝之间,各县(区)均为一级(好)。监测路段中低于70分贝的路段长度429.8千米,占总路段的99.7%。
"十二五"期间,全市声环境质量总体较好。区域环境噪声质量稳定在较好等级;全市功能区声环境质量保持稳定,昼间噪声达标率保持稳定,夜间噪声达标率上升趋势明显,夜间噪声超标现象有所缓解;道路交通噪声环境质量稳中向好,超标路段比率逐年下降。